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作業一 - 揪出生活週遭的偽科學

  • 這個作業的目的是希望大家不要忽視偽科學廣泛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的事實. 請在媒體, 科普書籍, 產品文宣中尋找偽科學的蹤跡
  • 何謂偽科學 (pseudoscience)? 先看一下wiki上的說法, 再請各位google一下各方對於偽科學的定義與看法.
  • 偽科學經常由所謂的專家學者與媒體的權威口吻呈現與傳播, 以操作種族優越(中午12:30賣藥廣告的白人), 恐懼(柵湖線會電死所有的人), 社會階級(醫生口吻推鑑產品 vs 歐巴桑的疑問)的手段達到其目的(行銷, 規勸, 制約, 榨取利益).
  • 請各位揪出這些具有偽科學成份的東東, 並請一篇短文說明: 為什麼注意到這樣的事件? 裏面有什麼樣的偽科學成份? 這些偽科學成份是否具有不當引導讀者的意圖? 或只是文字表述上的不精確? 你又有什麼樣的證劇支持你認為這些成份是偽科學的指控呢?
  • 請列出您的參考資訊來源, 參考資訊的羅列與引用格式請參考書報討論的blog
  • 請於09/22晚間12:00前寄至老師信箱, 請所有同學注意 - (1) 寄件人姓名不可是綽號; (2) 信件標題不可空白; (3) 信件內容需有基本的禮儀; (4) 整份作業請製成pdf檔, 檔名格式為BioSci-1-姓名, 請注意勿使用Office2007的docx格式
  • 提示: 嘖嘖稱奇式的鄉土奇譚, 網路上的怪物流言, 主流媒體上對於環境災難與生態保育的評論, 身邊的生技產品等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