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2009-09-24作業評論總結

第一次的作業主題是「揪出生活週遭的偽科學」,大多數的同學都以身邊的事物為出發點提出了許多的質疑與問題,但是整體來說同學們的作業仍然有以下方面有待改進與學習:
議題發掘
絕大多數同學的作業所觸及的議題不是吃的喝的就是保養品,甚少有區域性或全球性的環境議題,也就是說議題本身的深度、廣度以及影響層面上的發掘上還需要努力。部份同學所關切的議題其實具有某種程度的全球性,然而以同學對資訊的探勘與追根究柢的程度來說稍嫌淺薄。
科學思維
  • 什麼是合理的根據科學證據的懷疑?什麼樣的懷疑只是因為疑神疑鬼心理的作祟?什麼樣的懷疑其實只是在別人的字裏行間找錯字改作文?而當我們懷疑資訊真偽與完整性的同時,我們的懷疑本身是否就建立在對該項知識完整的理解與詮釋?或者,我們對一個資訊品質的質疑會不會來自於自己先入為主的偏見(bias)、以偏概全、本末倒置?
  • 多數同學只提出對某個產品的標示或內容誇大不實的指控,但是這些指控與質疑多半在行銷與消費者權益上打轉並未觸及真正的科學議題
報告的撰寫
  • 許多同學並未對作業中所提出的質疑與問題進行分類,也因此讓作業看起來缺乏層次與邏輯性
  • 報告的文字書寫仍嫌口語,無論長短讀起來都像是臉書或是MSN對話
  • 一篇好的評論型短文在一開始應該要清楚地交待所評論對象的人、事、時、地、物、數等背景資訊,讓你的讀者信服這個被評論事件是否真實地存在?然後再明確地列舉這個事件(議題)中所出現的可受公評之處。在對於某一個問題進行個人的評述之前應該先就你的疑問提出的基礎做出說明,並且引用足夠的資訊證實你的懷疑是合理的。最後應該有一段結語總結對這個議題的評論。
  • 對參考資料的引用仍有待學習,尤其是如何進行合理的引用(citation)與引述(quotation)?如何確認受引用的資訊具有參考性與正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