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左側連結新增期刊資料庫

目前包含已下大型出版社資料庫與數位文獻庫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及中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試用開放訊息

連線網址: http://cnki50.csis.com.tw/Redirectlogin.asp?username=nsysu&password=nsysu
  • 中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 CDMD (全年份=>2000~至今)
  •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CJFD) (全年份=>1994~至今) 理工A(數學物理力學天地生物海洋)、理工B(化學化工冶金環境礦業)、理工C(機電航空交通水利建築能源)、農業專輯、醫藥衛生專輯、文史哲專輯、政治軍事與法律專輯、教育與社會科學綜合專輯、電子技術及信息科學專輯、經濟與管理專輯 (全十大專輯)
  • 使用期限:自即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 注意事項:觀看全文前請先下載全文瀏覽器及簡體字型
  • 資料庫簡介:
中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
簡 介:中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是目前收錄中國大陸相關資源最完備、收錄質量最高、更新最即時的博碩士學位論文全文資料庫。收錄超過中國大陸350所重點學 校的博碩士論文,涵蓋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等各個領域,收錄自2000以來的博碩士論文資料。博碩士論文,特別是博士學位論文,一般都是涉及前人尚未研究過 或尚未研究成熟的學科議題,因此透過博碩士論文可了解國內外科技發展動態的重要資訊媒介,
其收錄的博碩士論文更是直接與論文培養單位及作者簽約,合法取得授權,收錄內容版權相當嚴謹。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CJFD)
簡 介: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是目前全球最完備的中文全文線上資料庫,分十大專輯、168個專題,收錄超過 8,000餘種學術期刊,可以深入探究中國大陸在科技、政治、經濟、軍事、自然科學、人文社會、文化歷史及教育資訊、醫藥衛生等等的學術發展動態,對於教 學研究或實際應用等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考資訊。

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問題]豬為什麼會吃到狂牛毒素? (而且那是毒素嗎?)

豬吃狂牛毒素不會消失 立委憂成毒物鏈【中央社╱台北29日電】
2009.10.29 02:39 pm

若豬吃到狂牛會不會形成毒物鏈? 行政院國科會生物處長郭明良今天表示,確實毒素還是會在,但相關風險還須進一步研究。

立法院上午審查國科會99年度預算,包括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及國民黨立委郭素春都對國科會是否有對開放美國帶骨牛肉等進行研究,提出質詢。

陳亭妃質詢,從去年5月馬總統上任後,國科會有沒有接到政府高層指示,研究是否適合開放美國牛高風險部位進口?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說,內部有一個研究案,郭明良進一步說明,已對變性蛋白議題進行3至4年的研究。

陳亭妃接著表示,狂牛症潛伏期長達10年以上,政府僅研究4年,在未有定論前就宣布開放進口,實在是很離譜的決策。

郭素春質詢,有許多縣市抵制不吃美國牛風險部位,但未來一旦進口,這些部位勢必要消化,最後很可能拿去餵豬,結果人又吃豬肉,要求國科會說明這樣的食物會不會變成一個毒物鏈?

郭明良說,豬吃了受感染的牛肉,毒素確實不會消失,但也強調,相關風險還必須進一步研究。

【2009/10/29 中央社】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問題]若雌鯊可同時儲存來自不同雄鯊的精子, 那麼請問這樣是否還有female choice? 還有sperm competition嗎

活著真好▲剛好滿月的鯊魚寶寶,已經會從工作人員的手中咬食餌,水試所人員表示,存活下來的幼鯊,在養殖池內,顯得健康活潑。(莊哲權攝)

母虎鯊愛劈腿 幼鯊爸爸數不清 * 2009-10-28 中國時報 莊哲權/台東報導

台東縣成功鎮漁民捕獲一尾母虎鯊,宰殺時發現腹部有卅二尾幼鯊,由水產試驗所人員帶回飼養,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母虎鯊在發情期可能會與不同的公鯊交配,也就是說,這些幼鯊可能分屬不同的爸爸,水試所將對這些鯊魚寶寶進行DNA比對,以確定母鯊是否有「劈腿」。

成功鎮漁民九月廿六日捕獲一尾俗稱虎鯊的母鼬鮫,宰殺時腹中取出卅多尾活蹦亂跳的幼鯊,由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帶回飼養,迄今一個月,有一部分已經夭折,另有十尾由屏東海生館收養。

十多尾在水試所養殖池內的鯊魚寶寶,這幾天剛好滿月,一個月來,幼鯊們已被訓練到會從工作人員手上吃食餌,牠們最愛吃的是魷魚,每一隻都長得「頭好壯壯」。

由於國外研究機構建議這種屬於大洋的生物,不適合在人工環境中生長,水試所將擇日進行野放。

水試所人員表示,母虎鯊每胎生產不超過八十尾,幼鯊胎數相對的稀少,根據國外研究,為增加其基因的多變性,進而提高幼鯊的存活率,母虎鯊在發情期,可能會與不同公虎鯊交配,所以理論上腹中幼鯊應該分屬不同公鯊播下的種。

水試所人員指出,世界上對於虎鯊生態研究僅止於皮毛,該中心近日內將針對卅多尾的幼鯊取樣,進行DNA比對。

對於揭開其生態之謎,具有學術上的意義,這尾母虎鯊是否有「劈腿」,也將在近期內揭曉。